河广

淡泊明志,宁静致远

山河同悲

山河同悲
---- 评《千秋》
出于好奇而看的一篇文,平平淡淡,无悲无喜,虽不算十分精彩,倒也有些可读之处。
先说主角沈峤吧。名字不错,听起来是个温和可靠,如松如竹的人,事实也果然如此。他虽然是祁凤阁的衣钵传人,却性格单纯天真。自小远离尘埃,身边有可靠的师尊,同龄的师兄弟,想来,他的愿望就是这样平安一生,隐于世间吧。
奈何事与愿违。
半步峰是他一生转折波澜的开始,也是他一生再度归于平静的终点,宿命皆系于此。
看到他后来血战长安,力拼狐鹿估时,如何也不能想象,当初被玉生烟救起,一脸小白花的模样。但也并不意外。究其根底,这还是一篇主角跌落深渊再崛起的爽文,不过是把重点放在了“初心不改”而不是“反虐贱人”上罢了。
倒也算不得初心不改。
毕竟那之后的沈峤,虽还是温朗清和的模样,却不复从前,舍下身上口粮搭救难民时的温软,他仍心怀慨然济世之心,却学会了效仿大江滚滚东流之势,苍生万物,入眼不入心。
天地不仁,以万物为刍狗。这方是道家至高心境。
最后的最后,沈峤还是成为了那个立于山巅,俯瞰众生,微微而笑的道尊。
丹心不改,柔肠已变。
然后自然就是晏无师了。这个反派攻的人设挺常见,就是心狠手辣不循常理的魔道中人罢了,却被作者写得颇有意思。他会关心弟子,亲自指导他们练功,也会关心俗世国运,扶持明主,更会关心浣月宗上下,使宗派发展壮大。这样看来,他并非无心之人。
后来与沈峤相处,以致演化出“谢陵”这个人格也正说明了他的内心有向善的一面,不过是自以为软弱,而刻意掩饰罢了。
关于晏无师的家事作者并没有详细展开。但凭细节可知:谢氏是大家,名门望族,晏母又有太华剑这样的遗物,想必晏无师也是出自世家,受尽娇宠,更兼天资卓绝,才养成了一副颐指气使,反复无常的少爷脾气。
他几次三番将沈峤推入深渊,不过是真的好奇。沈峤与他非亲非故,还连带着天大的救命恩情,莫说是收做玩物,便是叫他即刻自尽,也无甚大错。
后来两人的感情发展曲折波澜,但基本都还在情理之中,相爱也不算突兀。这倒是耽美文里难得的细节。历来三观冲突,所谋非同道,也无故旧的cp很少有这样生死交织后相爱却不矛盾的例子。这点作者处理得很好。
作者处理不好的地方是关于整篇文章的背景。
的确,要想写一个儒、道、释、魔、外族等诸家并存的江湖,魏晋是个很好的选择。但当时各系混战,政局不稳,若无一定的历史功底很难驾驭。看得出作者颇下了一翻工夫,政局理得还算清,却输在了一些细节上,譬如凳子啊,苹果啊一类的。但那段“蜜水和梅饮”的细节着实精彩,不知是有意还是无心。
另外对于配角的刻画也还不错,玉生烟和白茸都是可爱的孩子。倒是郁蔼令我意外。若说他未存恶心,他却亲手害得师兄重伤失明,武功尽废,若说他贪婪可耻,他又分明顾念旧情,优柔寡断,最终死于己手。想来做下篡位之事时,也不知全情,为大师兄所蒙蔽吧。
总体来说,是一篇还不错的耽美。大约日后回想起来,也还会记得沈峤温和宁静的眸光,还有
万物有灵,山河同悲。
ps:真的很喜欢山河同悲这名字,听起来是一把慨然大气的长剑,配得上祁凤阁,也配得上沈峤。
pps:挺早就写完了一直没发 _(:зゝ∠)_
河广
于 2015.7.7 期末作死之后

评论

热度(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